采舍國際

從小聽來自中國北方的父親訴說著故鄉一切美好,而那時的我竟也將那聽說冬季飄雪的北國視為祖國。身為國共內戰的北方流亡至台灣的第二代,對照前一篇的"灣生回家",在某些方面來說,我在中國人眼中也活脫脫是個"灣生",而恰巧,我也和灣生回家的作者一樣是個"混血灣生"。而我也獨自默默地探詢我的根.......我的祖先...

這一切都是起自幾年前母親打來的一通電話。她竟被正名為平埔族,也就是早先漢化的原住民 ,也就是的"熟番”。幼年零散片段的記憶才又開啟, 記得小時候在台南的老家, 母清總愛和我聊天兼 "獻寶" , 記憶中, 母親珍藏了一塊像髮帶的織布, 花紋就是電視上看到的原住名傳統服飾的圖案, 母親說那是外婆給她的.  另一個寶貝是一本有著仿皮封面的黑色書, 厚厚的, 好奇的我翻了翻,  書中的文字竟不是中文而是英文字母拼寫而成的文字.  只有小學學歷的母親竟會外國語文?  母親告訴我那是 "羅馬拼音的聖經"!!!   1970年代出生的我, 從來沒有真正地認識台灣 , 我學到的地理是對岸的省份, 省會, 氣候, 鐵路.....而歷史, 則是一些被也被不完的皇帝, 殺戮, 條約和割地賠款.....228事件甚至是在我26歲時才知道的是.....過了二十年後的今天, 藉由這本書, 我才間接證實了, 我母親來自平埔西拉雅族.  從此爬山時, 一棵棵樹木就像真的有祖靈似地庇佑著我, 以前聽到就想隨之起舞的音樂有了不同的意義......

 

這本書是我在大潤發廉價書區找到的•。2011年由采舍國際出版•定價260NT, 而這本讓我時而熱血沸騰,時而潸然淚下的歷史報導文學書只花了我99NT!

本書分了四個部分:  第一部  : 1波瀾壯闊台灣史; 第二部: 霧社事件史實全紀錄; 第三部: 賽德克巴萊 文化理解; 第四部: 賽德克蹤跡採訪. 

***台灣人的弱點:  怕死, 愛錢, 重面子??( 參照本書66-67頁)

日本統治時期曾任命一位醫師出生的明政部長: 後藤新平.  他提出了 "生物學原理"招撫番人.  經過他的調查 (或是他自尊自大的幻想?!) , 台灣人怕死, 所以需用高段威嚇, 台灣人愛錢, 可以用小錢利用, 台灣人重面子, 所以用虛名攏絡.  倘若真是如此,  怎會有兩次霧社事件 ????  鑑古總是能知今的!!   想想看, 祖先曾被當作次等公民的我們是不是也把東南來台工作的小姐輕蔑地稱作"x 傭".  ???是不是很多人暗地裡覺得他們一定比較笨, 比較懶散???  若是比起一堆媽寶或是好吃懶做的本地人, 我倒覺得他們堅強勇敢, 比我們高明許多??  而考古歷史學家部也證明了台灣原住名來自南島?!  那麼, 當我們看著莫那魯道的事跡電影感動時, 豈可在歧視其他文化?

***唯有人性中獨有的仁慈, 即便敵對的人們也能彼此相愛, 相互理解

在許多人道關懷為主題的文學作品一再彰顯這樣的真理.  本書則 藉由霧社事件中, 日人小島源治在事件中痛失一子,  其妻和其餘三子皆尤其原住民女子保護得以存活, 以致後來收留原住民孤兒比荷. 瓦歷斯 ,而後來這個父母抗日戰死的孤兒奮發向上,學習醫術,回鄉幫助族人,國民政府時期當選南投縣仁愛鄉鄉長,他的漢名就是高永清!

***尊重自然,講究婦權的友善思維.

以前大部分人都將落後,野蠻和原住民化上等號。除了較為人垢病的" 出草”外,母系社會中,財產由女子繼承,但家族中重大決定由男性決定,看來頗尊重女性。甚至另外,原民文化中認為樹木為祖靈的居所而禁止濫伐的想法亦符合環保意識。甚至原住民對婚姻相當忠貞, 主張ㄧ夫ㄧ妻, 這才始得原住民婦女遭到日人隨意遺棄,而種下日後衝突的原因。

 

歷史可以變得很搧情,透過文字,透過愁恨,透過意識型態,甚至透過電影。 但真實的史實理當傳承後代,不該被遺忘!

 

arrow
arrow

    拿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