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顴清,當局者迷~

我也曾是為了聯考努力讀書的學生。總是覺得這樣的科舉制度是"最公平"不過的入學方式。恰好,今年家𥚃也有參加會考的孩子。雖然,考試成績不如預期,但我還是鼓勵孩子找到最適合的學校。但就在和一位同是今年參加會考孩子聊天時,我看到了目前教育的狹隘與畸形:

孩子:你們家xxx考得如何?

我:2A3B⋯⋯

孩子:我2A,其他B++(説罷,下巴抬得老高,臉上滿是驕傲顏色⋯⋯)

頓時我感覺自己孩子的成績矮了一截。但若是那個孩子問到別人的是3A2B,或是4A,又或是是2A+3B呢?或許,臉上的表情要變得自卑了吧!不覺得可怕嗎?同一個孩子沒變,在不同成績的同儕前,自我評價卻是南轅北轍!階級在此形成,更加產生對立。難道這就是我們的教育?

學科成績較低同學就ㄧ無是處嗎?成績好的就代表高人一等嗎?這樣"萬般皆下品,為有讀書高"的思想繼續宰治著孩子和家長。教改只剩空談!

真的希望老師在受業解惑的同時真的能傳道。讓每個孩子都能適材適性,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04會考 教改
    全站熱搜

    拿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