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當你/妳正苦於阿茲海默症讓記憶逐漸喪失,接著又得到乳癌,悲劇還沒結束,癌細胞轉移到了骨頭,醫生宣布只剩兩年可活!你/妳會怎麼做?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怨天尤人並且茫茫不知所措吧!?

就如同作者佐野洋子在書中提到的, 日本(其實也包含了所有的已開發國家,甚至像台灣這樣的小小島國)已進入了前所未有的高齡社會. 伴隨著老年而來的種種失能和來日不多,我們除了哀聲嘆息韶光不再,或許還能盡量活得優雅一點,再豪邁一些。佐野洋子就是這樣的一個"老"女人,在知道自己大限將至,靠著強烈的意志力和對生命的熱情,仍舊忍著身體的不適完成了這本看似流水帳的散文集。或許是天性樂觀,即使人生早期在中國東北經歷過顛沛流離,失敗的次婚姻,到年老飽受病痛折磨。在這本散文創作中,不見悲苦的嘆息,多的是年歲累積的智慧與幽默。說真的,無用的日子看了第二遍,我還是不時笑到流淚、翻到床下~

這本以日記形式編輯的散文集,很巧妙地都以自己在床上賴著不想起來做為開頭。這是當然的,誰還能失智又罹癌還能活力充沛、幹勁十足?但是,佐野女士仍舊不放棄,身體的疲憊無可避免,但心靈活躍著的佐野洋子,在生命即將尾聲,留給讀者的盡是幽默的生活態度與人生智慧:

 

佐野女士受過高等教育的父親在日本二次戰敗後仍在東北居留,或許是在除夕時更是鬱悶難奈,無預警地突然伸手𦒘倒了放著晚餐的矮桌,想必當時全家必是受到驚嚇。隔天清晨看見天花板黏了蕎麥麵,作者竟想捧腹大笑:"於是,年幼的我發現,在最悲慘的事中,必有滑稽之處"(p52)

 

或許,作者面對死亡的淡然和無懼是遺傳自高齡九十也受失智症之苦的母親吧!:"媽,我累了。妳活了九十年,也累了吧?是不是想去天堂?要不要一起去?不知道天堂在哪裡?""啊喲,搞不好就在附近呢。"(P121)

甚至在作者開刀出院後大口大口地吸煙,朋友都無比震驚,而佐野女士卻覺得活得夠久了,也或許是因為自知病情已不可逆,更有"曾經走過鬼門關的人氣魄就是不一樣"來消遣自己。

 

另外,作者也在幾個章節裡幽默地訴說對當年日本帝國主義挑起戰爭,導致民不聊生和與鄰國造成的仇恨的無奈:

日本帝國主義固然可惡,但無辜的日本老百性也同樣受苦痛恨戰爭

**表姐桃子在得知天皇戰敗投降後,歡心鼓舞地慶祝能夠繼續正常上課學習。

**當作者幼年仍居住中國東北時,家中常遭到中國強盜洗刧,當時作者的母親讓五名稚子排排站好,用僅會的中文祈求著搶匪:"我老公死在戰場上,家裡有五個孩子,我很辛苦。"就如作者後來的回憶"任何女人只要在關鍵時刻,都可以變成頑強的大嬸!"(P157)

**作者後來迷上韓劇男主角,且和許多日本師奶同樣無法自拔,雖然"都是超芭樂的老梗"但佐野女士認為一㸃都不需要分析原因,"喜歡不需要理由,就是喜歡。"(P140) 其實,雖然就像大嬸婆一樣迷戀帥氣的韓國男主角,作者卻也同時感謝韓劇做到了所有政治人物都做不到的事⋯⋯日韓兩國間世代的仇恨隨著從戲劇中得到的幸福感正在消逝中⋯⋯

這是一本充滿療癒能量和樂觀面對生命課題的書。我彷彿認識了一位隔著遙遠時空的豪邁不拘小節的女士,和她成了莫逆之交。謝謝您佐野女士!

 

 

 

arrow
arrow

    拿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