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一直以來對書有一種奇妙的情感。 即使網路盛行,大部分的資訊只要上網Google 即可,很多書也可以線上閲讀,但我還是喜歡紙本書籍的觸感。

為什麼會一頭栽進閲讀的世界呢?記得小學三年級第一次看的課外書是當老師的爸爸從學校帶回家的"除役書"。卅幾年前,大家普遍生活簡樸,溫飽已是福氣,哪還有多少人會注意到智性上的成長。所以,當爸爸隨手將"收養"回來的五六本書隨意擱在破舊的櫉櫃上,立刻就被好奇心重的我發現。當中的一本忘了書名的書深深吸引我,裡頭講的是世界古文明的考古發現。第一次看到埃及的金字塔和著名圖坦卡蒙王的木乃伊,發掘這些出來的考古學家後來相繼得病或意外身亡,繪聲繪影地説著木乃伊降下詛咒的傳言。還有因為火山爆發摧毀了的龐貝古城,書中還描述到整個遺跡出土時,許多遺體露出極度驚恐的表情,或是相擁著葬身在熾熱的熔岩下。看著看著好像自己就像當時的人們一同見證了歷史也經歷了災難。

閲讀是會成癮的..卻也是孤獨的。但也同時跨越時空和書寫的作者相同悲同喜。之後,就再也不會計較日漸鬆弛的皮膚,也不再關心華服革履,世間紛亂都雲淡風清⋯⋯而寫作的當下又是怎樣的心情呢?

會寫這篇不痛不癢的"廢文",完完全全是太喜歡這隨我遷徙無數次的書架,雖然每次都被抱怨買太多書了.可是孩子最近坐在書架前的時間變長了,次數變久了⋯⋯我知道通往世界的捷徑不一定是英文而是一本本由不同創作者用生命經驗刻劃心靈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拿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