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打從娘胎起吧!我就不想是個女孩。 四十幾年前可沒什麼健保給付孕婦超音波檢查,我爸媽期待我是個男嬰,理由很簡單, 一個當年從中國北方流浪到台灣的高中生, 在巴望著戰爭結束後能回家與父母團聚的夢碎後, 只得承認了此生再也回不去了, 只能在此落地生根.  年近四十才婚配在現代的社會也不是啥大不了的事, 可在當年總是受了點歧視.  好在父親再被國家強迫當兵的十年後, 退了役再升學且謀得了還不錯且穩定的公職.  否則, 在當時鐵定沒個台灣姑娘肯嫁這個從中國來不會台語又沒爹沒娘的男人.  爹娘婚後的第一胎女兒, 很好! 將來肯定美麗大方又貼心.  輪到第二胎,  大家心照不宣地企盼著個小少爺以告慰列祖列宗外加光耀門楣.  但當時可沒超音波, 更遑論性別篩選這種生意.  盼呀盼了個九月足, 噗! 白白胖胖又個女嬰!  待我成人之後, 我娘才稍有怨懟地告訴我, 說我爹知道我是個女孩後, 也沒瞧我一眼就往外頭麵店吃麵去了. 

 ,

知道了這 "天大"的真相後, 其實沒有難過, 反而有"原來如此"之感.  難怪, 我小學以後從沒留過長頭髮, 以前有髮禁時, 學校規定女生頭髮不可超過耳下兩公分.  可我每次都被我娘剪到"耳上2cm! "耳上"喔!  連導師檢查時, 都憋不住笑了出來, 叫我下次耳下兩公分就好.  後來實在受不了我煩, 我娘才准我自己去加附近的美容院剪髮, 但也不知為何自己總叫人把自己頭髮打薄像個小男生.  也難怪, 我爹總是幫我買衣服, 裙子總不是選項, 記得一次,  我爸挑了一條綠色系的迷彩褲給我, 穿上後, 大家直呼"好帥".  哎!那不是該用來稱讚男人的用詞嗎? 那時的我姐已出落得貌美如花, 走到哪都有人追.  而我只像個醜小鴨, 而且看起來像公的.  更厲害的男孩養成計畫, 除了耳提面命, 將來乃要有清雲狀志以報效國家.  更得要有堅忍不拔耐操之意志力, 除了打針受傷被打不能哭, 我爹還不知去哪弄了個鐵棍定在牆上, 每天回家叫我練當槓! 也許是因為這樣,我覺得我是個男孩,我爸一定超開心⋯⋯

 

所以,國中高中沒人追,大學唸那種人稱美女如雲的外文系。眾姐妹無不長髮披肩,長裙短裙美不勝收。我呢!想當男人的死性不改,仍舊剪個打薄男生頭,愈剪愈短。為了想變個強者(那時天真的認為, 男性等同堅強, 女人等同懦弱), 只要一受傷, 一律用力給它搓傷口, 搓到痛死麻痺就不痛了.  想哭也死給它憋住.  大學後, 喜歡和男同學辯論.  弔詭的是, 我雖然被當男孩教養, 但又因生理上為女性的事實, 被灌輸及賦予了傳統女性該有的生命歷程.  雖然不是美若天仙, 但也長得不討人厭, 後來也交男友, 也結婚也生孩子.  但心裡總覺得壓抑, 感覺自己看起來溫馴乖巧, 小鳥依人, 一切都是在自欺欺人.  我也不是同性戀, 對女人也沒啥興趣.  每天打開網路, 看到都是美美自拍圖, 要不就是哪個女明星脫衣大解放, 再來就是學誰穿搭, 學誰做什麼運動, 吃喝什麼的可以永不復胖.  妝要怎麼畫才像韓系美少女.  真的看了一肚子火.  好像女人生來就是要討好男性變得美美的.  可是, 美貌終有衰敗的一天, 看一下志X姊姊吧!  她若干年前爆紅為第一美女時多美, 可是現在, 談到沒對象結婚自己都哭哭了!

 

女人在追求外表流行美麗時, 總是忽略了頭腦的時尚度! 知識就是力量, 腹有詩書風自華, 這些雖然是老生常談, 但我多麼由衷地希望, 某一天打開 Yahoo首頁, 看到的是, "你今天讀書了嗎?"  "妳今天思考了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女人 時尚,閱讀
    全站熱搜

    拿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